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英国杜伦大学郑冰寒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英国杜伦大学现代语言与文化学院(终身教职)副教授、翻译学与语言学博士生导师郑冰寒应邀莅临我校作了题为“译者的大脑:当翻译学遇到认知神经科学”的精彩讲座。讲座由英语学院副院长刘兴兵教授主持,教师和学生共80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
“打开人类思维的黑匣子,不断探索学术之路”郑冰寒将自己对学术的严谨态度作为开场白,开启了精彩的讲座。首先,郑冰寒展示了有声思维法、敲键跟踪法、眼动跟踪法等应用于翻译过程研究的认知神经科学的方法,并运用实验数据与模型的展示,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各种研究方法在各个领域尤其是翻译领域的运用,特别是结合高科技的敲键跟踪法与眼动跟踪法的运用。随后为大家呈现的是郑冰寒主导的“翻译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项目,收集来自25名译员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数据,为大家呈现译者在执行阅读和翻译任务时,和在从事正向翻译(译入外语)和逆向翻译(译入母语)时,不同脑区的激活情况。最后,郑冰寒指出了翻译认知神经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这将是21世纪翻译学一块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
会议尾声,郑冰寒教授同在座的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整场讲座形象生动,为我校师生探寻翻译研究的重点领域和创新方法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启发,拓宽了学术视野,使参加交流的师生们获益匪浅。